• a
服務項目
  • bbb
  • aaa
工會服務
首頁>服務項目>工會服務

工會 Q&A
台北市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參考來源 勞工保險局)
職業工會Q & A
◆如何確認我要加入的職業工會合法性?      
請到勞工保險局網站,並點選右下方的"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依照您要加入的職業工會所屬地區選擇當地區的主管機關,並撥打其服務電話以確認要加入的職業工會是否有合法登記。如果有,表示準備加入的職業工會合法。

◆我要不要參加工會?
參加工會是憲法所保障勞工結社權,受到法律保障。工會能夠組織會員共同意向與關心議題,進而發揮群體力量為會員爭取法定權利與增進福利措施。為了保障與爭取我們工人的權利、福利,勞工都應該積極組織加入工會,讓弱勢一群受到合理保障與公平對待。 參加工會或任工會幹部就會受到工會法保護,雇主是不可以有拒絕僱用或解僱及其他不利之待遇。

◆產業工會是什麼?職業工會又是什麼?
只要三十人以上工人(年滿二十歲以上)在同一工廠工作就可以組織工會叫產業工會。另在同一區域內同一職業(或無一定雇主)工人所共同組成工會就叫做職業工會。

◆我要參加那一種職業工會?
 您必須要實際從事特定項職業工作才可以加入職業工會,各職業工會自己訂有會員入會資格與審查標準,您可以打電話向各職業工會查詢。

◆勞保的最低投保年齡與最高投保年齡為何?
法律規定,年滿15歲即可參加勞保,但若是要加入職業工會勞保的話,那就必須年滿16歲。因為工會法規定,年滿16歲才能加入工會。 在最高年齡方面,勞保並沒有最高年齡的限制。只要有在工作,就可以繼續參加勞保。不過,勞保年資只計算到65歲為止。因此,大多數人會在此時辦理勞保老年給付。

◆如何加入職業工會投保勞保?
如為無一定雇主之勞工,且確實從事勞動工作,於加入職業工會並由其代為投保勞工保險。一般家庭主婦、無工作者均不得以加入勞工保險為由加入職業工會,勞工保險局亦會加強查核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是否確實從事勞動工作,請注意。一般家庭主婦或無工作者,可加入國民年金保險,以取得保障。 是否需先成為職業工會會員才可加入勞保? 是的。民眾如要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保,應加入所從事職業相關的職業工會。例如網路拍賣可以加入所在地區的網路拍賣職業工會。至於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工會?請到首頁”找職業工會”區塊中輸入相關的關鍵字並選擇您所在的地區,即可快速取得您需要的資料。加入職業工會成為會員,即可享有工會對會員提供之服務,並依法可由工會向勞工保險局投保。

◆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可否以裁減員工身分繼續參加勞保?
申請人若係勞保年資滿15年,被裁減資遣而自願繼續參加勞工保險,即不影響失業給付之請領。

◆職業工會的會費是多少錢?
 職業工會的會費不一而定,應視各工會的章程規定為準,法令只限定工會的會費收取標準。入會費不得超過入會時的兩日工資所得,經常會費(月 費)不得超過會員一個月收入的百分之二。

◆投保非所從事工作之職業工會,將來能不能申請現金給付?
由於職業工會資訊取得不易,因此勞工可能因為不完整的資訊加入不對的職業工會而投保,或者變換短期工作卻未變更加入的職業工會。以往又因礙於法令規定,勞工常常因投錯工會,而被勞保局以非從事本業職業工會之勞工予以退保,所繳保費亦不予退還。但現在有新的法令補足這個問題,當勞工投錯職業工會時,勞保局應於知悉後通知原投保單位(即職業工會)限期轉保。
 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31條規定如下:      符合本條例第六條第一項第七款規定之被保險人,其投保單位非本業隸屬之職業工會者或本業改變尚未轉投本業工會者,保險人於知悉後應通知原投保單位限期轉保,轉保前後之投保年資予以合併計算。◆外籍配偶可不可以在職業工會加保?加保時需要檢附那些證件?      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的外籍配偶獲准在台居留,居留期間確有從事工作且是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勞工,不需申請工作許可,僅需檢附居留證影本,即可由相關本業職業工會加保。但大陸配偶應檢附在台長期居留證影本或工作許可函才可以加保。

◆職業工會會員如何調高投保薪資?多久可以調高一次?
如果沒有收入證明,每次只能調高15%。如果有收入證明,則按最近三個月之收入平均額,可直接申報調高,且不受15%之限制。沒有收入證明者,每年只能調高一次;但若有收入證明者,不受次數及金額(15%)之限制。
  [返回列表]